About CanaanServiceEnvironmentDonationsOur NeedsVolunteer
Canaan NewsCanaan JournalCanaan FoodsCredit CheckCanaan FBContact Canaan
   
宗旨與願景
上報新聞
影片
院刊
交通位置

老憨兒床位減少 楊伊湄代言迦南建院計畫

NOWnews╱2015.12.09

鍾鎮宇(左二)與中高齡重度身障者與植物人互動。(記者廖銘瑞攝)

老憨兒床位減少 楊伊湄代言迦南建院計畫

(NOWnews今日新聞 記者王苡嫣/台北報導)
許多教養院有設定年齡上限,僅照顧身障者到30至40歲,當喜憨兒變成老憨兒,家長也老了,可能也沒體力照顧中高齡身障者,當照顧者身心疲倦或無奈時容易發生人倫悲劇。國內老憨兒床位嚴重不足,願意照顧老憨兒的單位更少,弱勢家庭也負擔不起昂貴的護理之家。去年楊伊湄被「新北憨兒母子 迦南協助收容」的報導感動,今年到屏東的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親自關懷老憨兒。

《親青爆報》節目主持人楊伊湄說,當時不清楚為什麼屏東的單位會收容新北市的憨兒,但個案女兒洽詢數十家機構,只有一家單位協助輔導申請公費安置,並且到萬里區訪視及收容身障母子,確切減少一家四口的人倫悲劇發生。

民國104年11月,屏東縣政府輔導迦南要調整到一房四床比例,依目前承租的空間房間數,迦南要減11床,但縣府也知道,沒有單位樂意收中高齡身障者,所以協調採只出不進逐步減床方式。

迦南主任杜俊和指出,機構承租的空間已經不符合現今的身障單位專業空間標準,於七年前開始推動建新院計劃,董事長杜王秀珍也捐贈土地,但中央卻遲遲不核定補助款,在新院落成前,迦南已經‎無能為力減少‎其他身障家庭‎人倫悲劇,建院補助經費也只能等105年總統選舉後,才能再向衛福部溝通。新院會增加26床位,並再提供10個就業機會,正面影響共36個家庭。

楊伊湄表示,當民眾想要行善,資源都先到花東地區,反而屏東常常被忽視,大家覺得孤兒可憐,但沒想過沒生產力的無依老憨兒更需要被關懷,因此盼望民眾多關注無依老憨兒‎社會問題,讓有認真做好事的迦南養護院早日能建好新院。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在Flying V提「建設憨兒夢想之家: 救救無依老憨兒」募款專案,建院自籌款還缺新台幣1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