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anaanServiceEnvironmentDonationsOur NeedsVolunteer
Canaan NewsCanaan JournalCanaan FoodsCredit CheckCanaan FBContact Canaan
   
宗旨與願景
上報新聞
影片
院刊
交通位置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

您是迦南粉絲嗎?

How to Donate?

郵政劃撥單

信用卡授權捐款單

現在手機也能捐款

協建院早日圓夢

身障家庭人倫悲劇再次發生 老憨兒養護床一位難求
壹凸新聞╱ 2016.11.25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新北市泰山發生一起人倫悲劇,65歲婦人疑因皮膚癌轉移,擔心自己不久人世,23日下午3時許持水果刀砍傷下半身癱瘓的43歲兒子,欲共赴黃泉,再割腕、刺腹,當場昏迷。居服員進門後驚見倒臥血泊的兩人,連忙報案。老婦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搶救,尚未脫險;兒子遭砍臟器外露、左胸氣胸,但送醫後已無大礙。

 居家服務員每周一到五兩小時都會到家戶協助換尿布、關節活動等,不過沒有解決家庭照顧者的焦慮。新北市社會局建議把兒子送到養護機構,但是全國中高齡身障養護床嚴重不足。一般教養院不收容40歲以上,老人養護機構不能服務60歲以下,而護理之家收費高,就算有公費安置補助,額外的收費與醫療耗材也不是清寒家庭能負擔得起。

 民國99年在屏東縣來義鄉也有一位癌母獨自扶養憨兒女,知道罹患罕見胰臟癌之後,癌母唯一擔心就是兒女有未來嗎?原鄉的牧師急迫協尋照顧單位也是四處碰壁,得到的回應都是「不收四十歲以上的身障者」、「可以把他們帶下山過來評估嗎?」。當時屏縣府有社工告知屏東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他們的情況,杜佳樺主任主動親自上深山裡的大後村訪視身障姊弟。癌母三個月後不敵病魔,但倆姊弟順利地被安置到一個有愛的家,也住滿了六年。來義家庭的情況與泰山的相同,唯一差別就是有遇到願意幫助老憨兒的單位。

 迦南董事長杜王秀珍表示,身障者家長的擔憂與無奈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因為我們都沒有被問題逼到有勇氣兇殺家人又自殺的邊緣,但是我們可以想像如果家裡有一位重度失能的老憨兒,又沒長照單位可以收容,也沒錢請外勞,怎麼辦?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收容54位老憨兒,是全國少數單位有在收容中高齡重度身心障礙者,但是因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設施及人員配置標準有更新寢室床位數比率,迦南今年被減11床,原先有床位防止前天的人倫悲劇,現在確只能默默的為癌母哀悼、為憨老祈禱。為了能防止更多人倫悲劇,杜八年前開始推動建院計劃,除購置土地,並向各界募款籌得近四千萬元,眼看只剩中央補助款新台幣2250萬核定就能動工,卻發生中央預算卡關,建院計劃被迫延宕。

 老憨兒會越來越多,居家也證明了沒能力防止人倫悲劇,而老憨兒養護床也一位難求迦南能不能獲得新建院補助成為政府是否重視全國老憨兒家庭的人身安全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