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anaanServiceEnvironmentDonationsOur NeedsVolunteer
Canaan NewsCanaan JournalCanaan FoodsCredit CheckCanaan FBContact Canaan
   
宗旨與願景
上報新聞
影片
院刊
交通位置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

您是迦南粉絲嗎?

How to Donate?

郵政劃撥單

信用卡授權捐款單

現在手機也能捐款

協建院早日圓夢

沒中央的補助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建院陷危機 壹凸新聞網╱ 2017.09.23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衛福部8月15日統計顯示,台灣的住宿型身心障礙機構有167間,有剩2653個空床位,但是身障者家長發現,安置老憨兒的床位卻一床難求,如果家長長期被機構拒絕,當身心交瘁時會帶著身障孩子同歸於盡。

在屏東,杜英吉與杜王秀珍夫妻看見了許多清寒身障家庭沒錢安置重度身障的孩子,因此在民國96年,以愛為出發點,創辦了財團法人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來預防身障家庭人倫悲劇,迦南服務54位重度身心障礙者、平均年齡50歲、95%屬於政府公費安置的弱勢個案。

十年前迦南起發了老憨兒建院計畫,目前募集到約新台幣四千萬元自籌款,而杜英吉無賞捐獻了新院的建地。迦南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推展社會福利補助經費申請補助項目及基準」在103年首次申請建院補助,但是中央立即回應經費不足,建議迦南106年再申請。在第二次申請,過兩個月都沒有任何回文或互動,因此立委蘇震清主動關懷,邀約衛福部與迦南到台北辦公室協調。

衛福部表示,在102年有補助一家精障單位2500萬元,那時有四千萬元的預算,但是補助分期6年,等107年的補助款核銷完才能正式使用新建物,而明年的預算預計編兩千萬元全國使用,所以如果要補助迦南新院2250萬元,也是需要分期補助。

董事長杜王秀珍說,之前換電視、洗衣機、馬桶,政府大方補助各2000元,報廢車換新車也能補助5萬元,但是有關守護清寒無依身障者,預防兇殺的悲劇,政府長期宣導建院補助辦法,卻不編預算補助,令人感到委屈又無奈。

迦南行執祕書謝佳臻表示,有一筆築巢計劃 (內授中社字第1025930659號) 歡募專款必須在107年12月使用,不然628萬元就應歸還給捐款者。政府已經延誤建院補助案四年,現在除了沒補助之外,建築造價也多出了一千萬,因此迦南在經費不足之下先自行動工,不然整個建院會倒塌。該院在紅龜好事群募公益平台 (www.redturtle.cc) 起發建院群募活動,盼望更多人能加入愛心行列,關懷常被忽視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