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CanaanServiceEnvironmentDonationsOur NeedsVolunteer
Canaan NewsCanaan JournalCanaan FoodsCredit CheckCanaan FBContact Canaan
   
宗旨與願景
上報新聞
影片
院刊
交通位置

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

您是迦南粉絲嗎?

How to Donate?

郵政劃撥單

信用卡授權捐款單

現在手機也能捐款

協建院早日圓夢

 

 

屏東最老耳鼻喉專科醫師 行醫逾半世紀 自由時報╱ 2019.11.1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八十二歲杜英吉是目前屏東執業中最年長的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小時候弟弟得到腦膜炎,家人四處借錢求醫,讓他立志當醫生。懸壺逾半世紀,他說,就算退休了還是會有很多老病人找他,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嘉義出生的杜英吉,在十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小時候弟弟得到腦膜炎,家人四處借錢求醫,弟弟因病而苦的經驗,讓他決定要當醫生。

杜英吉說,對家境不好的務農人家來說,能夠上學讀書是很奢侈的事,他特別珍惜,儘管每天必須先幫忙農事,還得沿著鐵路穿過墓地才能到達學校,他仍努力不懈,一路從新港國小、北港初中到考上嘉義中學高中部,大學聯考時只填了不用學費的「國防醫學院」,成為當時少數就讀軍校的台灣子弟。
一九六四年國防醫學院畢業後,他被派到嘉義空軍基地醫院當航空醫官,兩年後再轉派屏東八一五空軍醫院外科服務。

杜英吉說,早年省籍情結嚴重,台灣子弟在軍醫體系並不好生存,只能利用學長們休假期間磨練醫術,後來他請調冷門的耳鼻喉科,除了服務軍人、軍眷及公保病人,也利用時間幫貧窮的病人免費手術,並捐出屏東萬丹鄉的一百多坪土地給廣安國小做為校地,希望更多偏鄉孩子有機會透過教育翻轉生活。

「很多沒錢動手術的病人,我看了很不忍心,就會免費動刀。」早年鼻竇炎、扁桃腺等耳鼻喉科的小手術可以在診所做,沒有健保的年代,不少人因沒錢而無法做手術,杜英吉的善行被地方樂道,一九七六年他從中校主任醫官退役後,落腳在屏東市執業,每逢假日還會帶著老婆、小孩到屏東山區義診。

創辦身心障礙養護院 妻兒也投入
十四年前杜英吉捨棄在屏東市鬧區經營三十年的中山耳鼻喉科診所,轉到內埔看診,創辦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照顧老憨兒及協助安置身心障礙者,至今杜英吉仍在內埔的診所裡照顧鄉親,妻兒也跟著投入養護院工作,一家人持續為迦南的新建院計畫努力。